close

超完美經濟模型:截他人之長 補自己之短 再創明治維新典範


追溯歷史上經濟改革最成功的案例,總是從它國成效非凡的政策汲取經驗,配合民情與條件調整為適合自己國家的方案,從而發揚光大,甚至達到青出於藍更甚於藍的佳績。18 世紀,英國學習荷蘭,19 世紀初,普魯士仿效英法,19 世紀中,日本追隨德國而有了後人一再稱頌的「明治維新」,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以美國為榜樣,鄧小平以日本模式帶領中國走出陰霾。


《衛報》報導,在金融借貸蓬勃、發揮創造力彈性調整的過程之中,成功的經濟機構與尖端科技散播到全世界,帶來可觀的全球成長成效。今日,如果我們願意靜下心來,觀察經濟繁榮國家之所以耀眼屹立的原因,或許「政策套利(policy arbitrage)」的卓越成就能夠重演。


在失業人口遽增的世代,北方歐洲,包括德國、荷蘭與斯堪地諾維亞半島,卻沒有這問題。德國夏季失業率約為 5.5%,年輕人口失業率則在 8% 徘徊,這個數字低得讓許多高收入經濟體自慚形穢。北方歐洲究竟怎麼辦到的?這些人人有飯碗的國家,靠的是積極的勞動力市場政策:彈性工時、學校職場一脈相承的學徒制(尤其德國將此發揮得淋漓盡致)以及豐富的在職培訓與工作配對。


在預算危機瘟疫蔓延的世代,德國、瑞典與瑞士預算赤字卻幾近平衡。三國憑藉的是要求「週期調整預算平衡」的預算規範;此外,還需採取基本預防措施以確保福利支出受到控制:退休年齡至少為 65 歲。福利措施成本因而遠遠低於法國、希臘等退休年齡低於 60 歲導致養老金支出飆漲的國家。


在醫療保險成本上漲的世代,有些高收入國家如加拿大、歐盟西方經濟體與日本設法維持總醫療保險成本低於 GDP 12%,人民多頭好壯壯;而美國支出雖高達 GDP 18%,國民健康狀況卻差強人意。此外,在先進經濟體中,美國是唯一醫療系統採用營利模式的國家,一份由美國醫學機構公布的報告指出,美國以營利為目的的體系,在浪費、詐欺與繁文縟節上,平白耗損了 7500 億美元(相當於 GDP 5%)。


在石油成本連番高攀的世代,有些國家在能源效率上令人刮目相看。OECD 國家每 1000 美元 GDP 中,平均石油當量能源使用為 160 公斤,然而在能源效率國瑞士,這數字降到了 100 公斤,丹麥也僅有 110 公斤,而美國則高達 190 公斤。


在氣候變遷異常的世代,許多國家示範如何走向低碳經濟。平均而言,富裕國家每公斤石油當量排放 2.3 公斤的二氧化碳,但在法國降到 1.4 公斤,就是因其成功建置安全且低成本的核電能源;優異的水力發電更使瑞典的排放量低到 0.9 公斤;而德國雖然因政治因素廢除國內核電,但很可能必須從法國核電廠輸入電力。


在科技競爭激烈的世代,整合公部門與私部門研發的國家資金融通超越其它地區。近來火星探測、基因學的突破顯示美國在這方面持續稱霸,雖然預算遭到削減,恐怕危及進一步的發展。同時,瑞典與南韓的研發支出占據 GDP 3.5%,以色列更有 4.7%


在不均日益嚴重的世代,有些國家卻不可思議的縮小財富與收入差距,巴西深諳此道藉由擴大公共教育、透過目標轉移計畫系統性的改善貧窮現象,巴西的收入差距因此逐漸下降。


在焦慮不安侵擾心靈的世代,不丹探向內心深處,自我追尋「幸福的本質與意義」。不丹追求的是一個結合經濟繁榮、社會凝聚力、環境永續性的平衡社會,他們發展出一套丈量快樂尺度的「國家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取代「國民生產總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包括英國在內有許多國家近年也遵循不丹, 調查國內公民的生活滿意度。


丹麥、芬蘭與北歐是世上最快樂的國家,但低緯度也並不全然痛苦,哥斯大黎加的生活滿意度名列前茅。這些幸福國家的共通點:人人平等、休戚與共、民主制度、環境永續與強大的公共機構。


綜合以上各國優點,本世代最完美的經濟模型於焉成形:德國勞動市場政策、瑞典退休制度、法國低碳經濟、加拿大醫療保險、瑞士能源效率、美國科學投入、巴西反貧計畫、哥斯大黎加幸福感。


當然,回歸真實世界,美好的目標不可能一蹴可幾。但是,睜開眼睛張望世界,虛心學習它國長處,步出陰影、雨過天青的契機就在不遠處。


 


原文連結 :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928/kfmszoeclknfc_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