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日貨擴大至藥妝業 中國30家醫院拒購日本醫藥產品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自日本宣佈非法「購島」,企圖侵佔中國領土主權後,中國民間的反日情緒高漲,民間自發的「抵制日貨」行為持續不斷。受這場源自民間的對日「經濟制裁」影響,日系汽車在華銷量已明顯放緩,且這一趨勢繼續蔓延,已擴大至醫藥、工程建築及化妝品等領域。中國約有 30 家醫院已開始退還已採購的日本醫藥產品,或者拒絕續簽採購合同。


香港《文匯報》報導,日本媒體指出,已有日本多家醫藥公司報告,來自中國醫院的醫藥產品退貨量大幅增長。本月初,中國因日本宣佈對釣魚島「國有化」而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北京的多家醫院開始將醫藥產品退還給日本醫藥銷售商。現在,這一抵制日本醫藥產品的現象已擴大至中國北方的另一個大城市天津,以及中國西南部的成都等城市。


目前,中國約有 30 家醫院已開始退還已採購的日本醫藥產品,或者拒絕續簽採購合同。報導亦指出,內地多家建築公司已表示,不會採用日本造的升降機或建築材料。這場抵制日貨浪潮亦波及到日用消費品領域。有內地媒體日前報導指,日系化妝品如 KOSE 、植村秀、資生堂等品牌的商場專櫃前,已門可羅雀。


該報導稱,資生堂專櫃的銷售人員表示,雖然還沒有具體統計,但這周護膚品、化妝品的銷量都明顯下滑。「像這款之前銷量不錯的美白面膜,這兩天一盒都沒有賣出去過。」與以往受歡迎的日系化妝品銷量下降相比,內地國產品牌護膚品和化妝品的銷量則呈上升趨勢。據一名內地屈臣氏的銷售人員介紹,近期銷量最好的面膜是一款國產品牌面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它是國貨的原因,但最近的確很多人買這個牌子的產品。」亦有內地消費者表示,相對而言,國產品牌護膚品比進口貨要便宜一些,買國產品牌也算是支持國貨,而且很多時候效果也不輸一些日本大品牌。


事實上,隨著中日釣魚島爭端持續升級,內地近期發生了日企停工、旅行社停遊、商家下架日貨、日本餐廳停業等現象,讓不少日企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而面對在華銷量減少、庫存增加等問題,豐田、日產等日本汽車廠商已紛紛決定減少面向中國的乘用車產量。有日本媒體分析指,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如果在華減產長期化,日本汽車廠商的經營或將受到影響。


亦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經濟界、製造業界長期信奉「政經分開」,不過現在,他們已經開始認識到中日「政冷」必然會波及「經熱」,並且會讓自身企業受到損害。現在,日本政府釀造的苦果已引發不少日本經濟界人士的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