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 26 日消息,外媒指出,受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國有化」影響,中日關係惡化。這對日本旅遊業產生越來越廣泛的影響,包括中國遊客紛紛取消赴日游等。台灣中央社指出,中國赴日游出現大規模退團現象,多家旅行社已有逾 10 萬旅客取消原本預定赴日旅遊行程。截至目前,統計中國赴日游旅行社總退團率逾 40%香港文匯網訊報導,日本《每日新聞》援引日本政府觀光局的介紹稱, 8 月份訪日中國人達 19.3 萬人,同比增長約 90% ,不過近來這一旺盛勢頭被潑了冷水,對旅遊業前景的擔憂聲不斷高漲。


報導稱,日本政府 9 11 日將釣魚島「國有化」以來,日本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的富之湖酒店不斷接到中國人退訂電話。在富之湖酒店可望見富士山,該酒店備受中國人歡迎。截至 24 日,算上連鎖店在內,富之湖酒店退訂量達 3500 起左右。在中國國慶長假期間,富之湖酒店約 90% 訪客是中國人。酒店負責人天野隆愁眉緊鎖:「隨著地震和核電站事故的影響平息,中國人又來日本了,眼下是旅遊旺季。以前從沒在最賺錢的時候發生大量退訂,但願問題不要長期化。」


最近,大阪國民藥妝店心齋橋 3 家店舖接到的中國旅遊團來店預約量跌去了一半。據悉, 2012 年春季以來,隨著客流持續回升,藥妝店原正想增設化妝品區,並重新推出帶中文標識的專區和收銀台。公司高管吉川博和失望地表示:「聽說不斷有旅行團取消行程,看來下周前後客流將回落。」率先招攬亞洲遊客的九州也受到波及。從中國始發的大型觀光郵輪相繼取消停靠福岡博多港。福岡市稱,從 9 月下旬到 10 月上旬,有3班次取消停靠,共涉及約 7000 名遊客。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在「日本再生戰略」中提出,到 2020 年將訪日外國遊客數從 2010 年的 861 萬人次提高至 2500 萬人次。政府尤其對人口眾多的中國寄予希望,不過如果雙邊關係持續惡化,上述目標勢必難以達成。共同社 25 日獲悉,日系航空公司取消 9 月至 11 月團體預約已超過 5.2 萬個坐席。全日空截至 21 日已被取消約 3.7 萬個,日航截至 24 日也已取消 1.55 萬個。


此外,越來越多的日企開始自覺停止出差,商務需求明顯減少,全日空以及 19 日剛剛恢復上市的日航必將遭遇業務冰河期。兩家公司均已決定對部分 10 月起降的航班改用較小型客機並減少班次,並表示「將繼續關注動向」,暗示今後可能有進一步措施。日航被取消的團體客坐席中,日本出發的約有 6900 個,中國出發的約有 8600 個,全日空日本出發的約有 1 萬個,中國出發的約有 2.7 萬個。


資料來源連結 :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927/KFMSYZRGYZG8G.shtml?c=headline_sitehe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