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按兵不動 元大寶華:不排除Q2擴大打房 估最快Q4升息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03-29


台灣央行昨(28)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後,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29)日指出,儘管央行並未額外推房市調控措施,但會後對銀行採取道德勸說,顯示央行仍擔憂房市對銀行體系可能形成的系統性風險,假若未來一季房地產市場出現不理性行為,不排除央行將會於下一次理監事會議推出新的針對性審慎政策,同時,若歐美政治不確定性下降,且國際景氣明顯復甦,預計最快第4季將升息。


央行表示目前針對房市的針對性審慎措施已見成效,特定地區房貸成數已經降至5.7成,且房貸利率也升至2%以上,元大寶華認為,央行仍在強調對銀行進行道德勸說,並將督促銀行對於特定地區以外、房價漲幅較大地區的放款採取自律審慎措施,可見銀行若因房貸過度累積形成潛在系統性風險,不排除央行將於下次理監事會推出新的針對性審慎政策。


展望未來,鑑於國際景氣在上半年仍存在不確定性,元大寶華預期上半年央行都將維持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維持利率不變。若歐美政治不確定性下降且國際景氣復甦,不排除央行從第3季起逐步調整貨幣政策,先透過公開市場操作逐步降低銀行超額準備,並逐步引導隔夜拆款率走升,之後最快於第4季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