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險!賽普勒斯銀行開門 未見擠兌潮 資金管制延至1個月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03-29


自本月 16 日起便關閉的賽普勒斯銀行,周四 (28 ) 重新開放營業,所幸未出現外界原本擔憂的擠兌潮。賽國外交部長今日也宣布,銀行資金流出管制措施將實施 1 個月,比原先預期延長。


賽普勒斯銀行當地時間周四正午 (台灣時間周四晚間 6 ) 開始營業,下午 6 點結束營業,未出現明顯提領人潮。銀行前排隊的賽國民眾安靜有序,等待提領按規定有限的現金。


由於賽普勒斯本月稍早與歐盟協商 100 億歐元紓困方案,同意讓國內銀行存戶以抽稅方式承擔虧損,引爆大規模資金提領潮,促使政府下令銀行暫時關閉。所幸本周一 (25 ) 賽國順利與歐盟達成新協議,將國內銀行業重組,並僅要求主要來自俄羅斯的大型存戶分擔紓困成本,盼阻止國內金融體系崩潰。


然而《路透社》報導,許多資金早已透過電子方式流出賽普勒斯。根據賽國央行公布的資料,上個月歐元區其他國家存戶放在賽普勒斯銀行的資金已提領了 18%,當時關於紓困協議將包含存款稅條件的消息正在升溫。


根據賽普勒斯財政部為了銀行重新開始營業而擬定的資金控管規定,每位存戶每日最多只能提領 300 歐元現金,且禁止支票兌現;央行也將審查所有金額超過5000 歐元的商業用途轉帳,以及金額逾 20 萬歐元的個人轉帳。此外,出境者最多只能攜帶 1000 歐元。


賽國政府原本表示,這些資金流動管制初步將先實行 1 周,以觀察後續發展。但賽國外交部長 Ioannis Kasoulides 周四已表明,各項管制措施將延長至 1 個月內陸續解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