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說:


看看人家怎麼收藏錢幣!內外並修才是收藏的最終價值!!


 


馬定祥(1916~1991年)是我國著名的錢幣收藏家。無論從收藏、鑒定、授徒育人及藏德諸方面,他都堪稱我國錢幣學界的典範,為我國的錢幣收藏與研究,做出了開拓性的貢獻。人們稱讚他泉學鉅子選萃去贗,一錘定音精鑒研著享盛譽,珍寶奉獻愛國心


馬先生生於浙江杭州,中學時代即好收藏,自述中雲:當時因屢屢光顧湖山春雨茶館,始集泉幣,並以臥蠶之名,散發徵收奇異銅板之廣告


 


1938年先生遷居上海,當時滬上泉風正盛,人才薈萃,有機會結識了古錢名家張季量,從張氏研習古錢的收集和鑒定。先生自幼聰敏,又得名師益友,遍交泉界同仁,縱覽國內奇品,眼界大開,知識倍增。兩年時間,所集品種已不下數千。張季量氏對此青年泉友曾評價曰:馬君集泉未久,已目光如炬,別選有清一代泉尤能探驪得珠。先生早年泉識已遠逾一般藏家,于古泉、紙幣、金銀幣及銅元,無所不精。泉界前輩王蔭嘉稱讚說:馬君少年英俊,方致力於收集古錢,孜孜不倦,往返申杭,特以特識撥佳泉於塵埃之中


 


1940年先生24歲,成為中國泉幣學社首批也是最年輕的會員。從半個世紀以前出版的《泉幣》雜誌載文來看,當時,馬先生在一批泉界元老的集藏活動中,甚為活躍,據香港錢幣學會關漢亨先生累計,他所尋獲的佳泉有:咸豐祖泉寶泉當十、瘦金別書咸豐寶河小平,乾隆寶蘇闊緣大錢,咸豐寶濟當十、當五十、當百別品等皆屬創見。尚有闊緣細字咸豐寶蘇小平雕母、咸豐金福白銅樣錢,光緒寶福滿文楷書白銅目錢、乾隆源當五、咸豐寶泉楷書小平鐵母二品,咸豐重寶當十鐵錢,咸豐寶蘇和咸豐寶陝當十打製品,光緒寶東母錢、光緒通寶山東一文方孔銅幣。還有陽城方足布、涼造新泉、開元背下永、大觀折二鐵母,崇甯通寶方體字別品大泉、雙挑南唐開元行書、慶曆大鐵母錢,細緣天禧、重熙異書,行書聖宋當五錢、細緣隆興折二、端平重寶、金質小型篆書宣和通寶,遼錢壽昌二年、光緒當拾寶泉母錢、篆書元豐鐵範銅大泉背上月紋等。而他自己入藏的珍品還有:離石小圓足布背五十五,秦文信錢、差布五百,鉛質貨幣,大泉五十傳形背四出文、巨型咸平錢,隸書靖國元寶小平、乾祐元寶銅錢、天盛背西鐵、天贊通寶、嘉慶八年寶藏,道光背壹錢、咸豐寶源當五百雕母,寶直當十鐵母、寶蘇小平闊緣祖泉、祺祥寶泉大型樣錢、通治寶晉當十祖泉、義記金錢背地、天朝通寶背上永、天國通寶折十大錢等。這些珍泉的被發現與珍藏,不僅在當時的中國及東亞古錢界引人矚目,而且也奠定了馬定祥先生在泉界的地位。


 


他經手泉幣數以萬計,且過目不忘,數千種咸豐錢幣他一眼望去,不看背面,便知道每種錢的鑄地、爐別,可說嫺熟自如,瞭若指掌。鑒定功力之深,在50年代前已享有盛名。從馬先生批註的,在我國錢幣界產生過廣泛影響的《歷代古錢圖說》中的條目來看,他對我國古幣珍品的鑄造歷史背景、形制、質地、版別特徵、存世多寡、鑄造地、真偽情況均有相當精到的研究,訂正了原書中上百處疏漏之處,為廣大泉友提供了翔實而珍貴的收藏線索。看起來寥寥數語,其實是他幾十年積累數千上萬錢幣心血的結晶。


 


馬先生不僅對古錢獨具慧眼,而且對銅元、銀幣、紙幣的收藏與研究,也高居全國之冠。1946年他喜獲喜林戊申吉字形檔平一兩銀幣孤品,遂自號吉齋,然這枚近代難得的瑰寶竟失於十年內亂之中,一得一失,集藏之甘苦,先生體味之深,難以言傳。關於袁世凱的洪紀元大飛龍銀幣的義大利雕版,和中國技師的仿造品半官版之來龍去脈,先生如數家珍。對紙鈔的研究,他也具有獨到的功力。以難度大的客鈔為例,他曾集齊19世紀英國滙豐銀行印有上海地名的早期票1510元券和法國東方匯理銀行印有上海的早期票。馬先生告訴泉友:早期客鈔發行時,銀行會計逐張簽名,後來才改為印刷。這些藏品如今成為難得一見的大珍。先生的藏識,不僅是個人的閱歷與經驗,而且為後來的藏者打開了視野,豐富了見聞。臺灣著名錢幣學家丁張弓良女士說:當今,錢幣的研究與鑒賞,還是馬老說了算的。這些年來,馬老不顧年高體弱,為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蘇、貴州、河南等地的博物館、前輩組織講課、釋疑、鑒定錢幣,還遠赴日本、美國進行學術交流,為推動錢幣的收藏與研究做出了卓著貢獻。贏得中外同行們的讚譽。馬先生作為一位大收藏家,有著良好的藏德。他曾說晚年要作好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著書、捐獻、帶學生。對於泉界來說,這三件事都是澤及後世的打功德。


 


80年代初,先生編撰了《上海博物館藏銀幣圖錄》,又與哲嗣馬傳德編著《太平天國錢幣》,此後又編著《咸豐泉匯》。這些專著的陸續出版,為研究近代錢幣提供了豐富而翔實的資料,填補了錢幣研究的空白。先生還發表了《大齊通寶辨》、《補說日本三大錢譜北宋錢》、《寶浙局咸豐錢》、《義和團團錢》、《飛龍進寶析》、《永隆大錢志》等重要論文。此外,先生還擔任《中國錢幣大辭典》的編委兼元明卷的主編,他還準備把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編著為《萬拓樓叢書》,但總是一拖再拖,總是先考慮和完成國家出版計畫中的任務。他對學生徐淵說:自己出書之事可以從緩,要把國家的事情擺在前頭。他自己的錢幣資料,特別是拓片,一張張都是揮汗如雨親自過手反復摩挲拓出來的,但是只要別人需要,他就毫不吝嗇地拿出。他先後為《中國歷代貨幣大系》、《中國古錢譜》多此無私提供珍稀品重要拓片。學生余榴梁要出版《中國花錢》一書,他一次拿出300多張圖片,為此書的資料性、學術性提供了可靠的保證。


 


馬先生曾多次向國家有關部門捐獻自己珍藏的錢幣與資料。早在1951年,他即向上海和中山故居捐獻了一批辛亥革命時期的珍貴章幣,包括一枚罕見的中華民國拾元金幣券。1983年馬先生將一批珍貴的太平天國錢幣及天地會錢幣共105枚無償捐贈予南京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這批錢包括先生多年精心篩選出的罕見品天國通寶、天國聖寶鉛質雕母錢、天國聖寶小平錢、平勝靖寶、御林軍、義記金錢背天等大珍品。19905月,先生向他的家鄉浙江省博物館捐贈金、銀、銅、鐵、鎳、紙幣,珍貴錢幣拓片及錢幣書籍資料公1500多件,其中古錢幣的珍罕品有戰國一化背吉銅錢、六朝孤品太清豐樂、大吉大富五銖陶范、永安一百鐵範銅、西夏文乾祐寶錢及明洪武年壹貫大明通行寶鈔等。19911月,馬先生又將畢生精力收藏的10萬餘件錢幣資料,全部捐獻給浙江省博物館。同年3月先生即因病辭世。人們懷念馬先生高風亮節,評價他的高尚藏德時說:化私為公嗜泉如命,分文不取。這時完全符合他的作為的。他生前向浙江省博物館捐獻錢幣時,在捐獻儀式上館方向他獎勵了巨額款項,馬先生當場宣佈將獎勵款捐贈博物館,設立錢泉研究基金,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其場面之熱烈動人,難以表述。


 


馬定祥先生在培養泉界新人方面,可以說是嘔心瀝血。他那銳利的目光,一直注意著錢幣收藏與研究者的後起之秀,像一位辛勤的園丁,精心培育泉苑的新苗。1982年馬先生因病住院時,在《新民晚報》上,他看到有關余榴梁收藏錢幣的報導,出院後便興致勃勃地寫信把他找來,與他交流錢幣的心得,並告訴他:只搞收藏還不夠,重要的是探索、鑒別和研究。心有靈犀一點通,通過馬先生一席談,余榴梁收藏水準大大提高,在古幣特別是花錢研究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在馬先生不足5平方米的斗室裡,經常聚集著他的入室弟子徐淵、朱舊鵬、余榴梁、胡幼文、潘連貴、陳福耕、殷齒敏等年輕人,馬先生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錢幣知識傳授給他們。在馬先生的指導下,他們突破了一般收藏者的水準,在佔有實物資料,具有較高鑒賞能力的情況下,又各自確定了錢幣研究的專題,分別主攻新疆紅錢厭勝錢明錢越南錢中國貨幣史等專題,泉友們集思廣益,相互切磋,真正做到了學有所成,碩果累累。目前,這批聚集在馬先生萬拓樓中的師兄弟,已經成為上海錢幣研究的骨幹力量。馬先生性格誠懇敦厚,治學一絲不苟而又謙遜待人。他廣交朋友,扶掖後進,全國不知多少年輕的泉友,都曾受教於他,獲益良多。從馬先生去世後,他的生前好友及弟子的哀惋錄中,我們看到這樣一段事,一位素不相識的初中學生,因為喜愛錢幣,在家長的陪同下,慕名來找馬先生,馬老不但和藹地勉勵他好好學習,還非常耐心地為他講授了許多錢幣知識,這件事使這位小朋友終生難忘,同時也與錢幣收藏結下了不解之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