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政權締造古錢身價


中國商報·收藏拍賣導報


提起古錢幣收藏,許多人的第一反應肯定是年代越久,價格越高。但事實上,有些宋代的古錢目前市場價格也很低。影響古錢幣價格的因素非常多,其中政權的更替,無疑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判斷標準。就像出現在2010年中國嘉德秋拍中的清祺祥通寶寶源局小平母錢,就是短命政權締造出來的珍品。
  清咸豐十一年(西元1861年)七月,咸豐皇帝在熱河承德避暑山莊病危,特封肅順、載垣、端華等八人為贊襄政務大臣,處理國事。不久,咸豐帝病死,八大臣遵從遺詔,擁立年僅6歲的載淳為帝,擬定次年改元祺祥並鑄幣。具有強烈權力欲的慈禧太后則以她和慈安的名義,聯絡當時留守北京的恭親王奕訁斤,發動宮廷政變,逮捕八大臣,並將肅順等三人處死。這就是清史中有名的辛酉政變,又稱祺祥政變。不久,慈禧採納大學士周祖培奏議,廢止祺祥年號,停鑄祺祥錢,改用同治年號,並鑄同治通寶錢幣。祺祥年號是在咸豐十一年七月二十六日確定的,並於八月間開鑄,但到十月五日廢祺祥年號後即停鑄此錢,剛剛預鑄好的一批新錢未及來年使用便遭熔毀。幸好有極少量祺祥錢被鑄錢局的鑄匠和經辦人私自存留,避免了被熔鑄的命運。流傳至今,祺祥錢已成為了清代年號錢中的稀有珍品。在2006年春季拍賣市場上,一枚清代祺祥通寶寶泉局小平,以估價3倍的7.48萬元成交。而在2010年的春拍中,一枚清代寶源局祺祥通寶小平大樣刻花錢,其成交價更是達到了21.28萬元。
  短命王朝或農民起義的鑄幣,由於流通時間短、發行量小而成為古錢中的珍品,像靖康通寶靖康元寶是宋欽宗趙恒鑄造的,欽宗在位時所鑄行的靖康錢,是北宋最後一個年號錢。有元寶、通寶之分,且大多篆、隸成對,幣制上有小平、折二、折三幾種。由於靖康年間戰亂不止,朝廷疲于應對金人南侵,無暇顧及鑄錢。再加上鑄期短,鑄量少,流傳至今已十分難得。靖康錢可謂享譽泉界,除元寶折二大樣外,餘皆少見。尤其是靖康通寶錢,更加珍罕,被列為古泉五十名珍之一。在2007年的拍賣會上,一枚北宋靖康通寶真書折二(直徑29.5毫米),估價40萬元至60萬元,成交價則達到了72.8萬元。
  明末農民領袖李自成建大順政權,鑄永昌通寶,雖然存世量較前述的幾種古錢多,但價格相比一般的古錢還是貴了不少。像2010年春拍中的一枚明永昌通寶特厚錢,成交價達到了5750元。
  隨著這些珍罕錢幣的價格越來越高,市場上的仿冒者也層出不窮。除了要關注流傳有緒,特別是從錢幣名家處流傳出來的珍品之外,更要對錢幣的字體、鏽色等因素多加關注,最好到拍賣會上去淘寶,而不要到路邊攤位上去撿漏


【作者: 來源:中國商報·收藏拍賣導報】(責任編輯:諾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