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CEO看壞明年景氣 4成預估GDP不到2%


作者: 黃士原 | 卡優新聞網 – 20121226


  受到不景氣的影響,不管是企業或是一般民眾而言,今(2012)年都是「苦哈哈」的一年,面對即將來臨的2013年,企業主看法仍然悲觀。根據《天下雜誌》調查一千大CEO對明(2013)年全球景氣的看法,超過7成看壞,4成預期國內經濟成長率將在2%以下。

  《天下雜誌》今(25)日公布2013年「天下一千大CEO景氣預測調查」結果,在千大CEO中看好明年景氣的有28%,但看壞的比例高達72%。對於主計總處預測201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15%,但84%CEO並不表樂觀,甚至有超過4(41%)CEO預期經濟成長率將在2%以下。


  今年不景氣著實影響企業獲利,超過35%CEO預估營收及獲利皆為負成長,3成左右的受訪者認為成長在5%以下。只有近3%CEO預估營收成長30%以上,獲利成長30%以上則有7%。至於對明年的看法,營收及獲利為負成長不到1成,近5成企業營收及獲利,則有5%以下的微幅成長。


  由於歐美經濟情勢持續不明朗,58%CEO明年市場布局重心,著重在亞洲地區,其中又以中國、印尼及越南最受青睞,分別占36%35%34%。主要考量在於內需市場龐大(62%),其次為工資(45%)。聚陽實業董事長周理平表示,這12年印尼的內需動能強勁,明年聚陽最大的擴廠計畫,就是在印尼,其次為越南。


  《天下雜誌》指出,過去CEO投資設廠首選地在中國大陸,但明年則呈現中國、印尼、越南三強鼎立狀態,各有約3成的CEO支持。看壞中國的投資環境則高達6成,為3年來的歷史高峰。而多數CEO認為,「勞動成本升高」及「產業轉型升級」,是十八大後在中國經商最嚴峻的挑戰。


  雖然大多數的CEO不看好中國投資環境,但看壞台灣投資環境的CEO比例更高,達到7成,比中國還高出1成。近6成的CEO認為,在台經商最大的挑戰是「產業轉型升級」,也有過半數CEO覺得是「政府行政效率」差。同時,明年有25%CEO在台灣無投資計畫,比例為3年來最高,凸顯出台灣提升投資環境、政府效率的急迫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