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惠譽警告債市泡沫破滅風險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2-12-26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24日表示,發達經濟體超低利率環境可能引發債券市場泡沫,應引起市場警惕。近年來,為刺激經濟復甦,發達經濟體央行相繼大幅下調基準利率,不論此舉最終成功與否,市場都要付出代價,尤其低息環境導致低收益率國債和企業債大舉上市,一旦后期央行利率上調,投資者必將承受巨大經濟損失。


據貝萊德旗下投資基金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歐美企業債、尤其是垃圾債的發行量創歷史最大規模,而收益率創歷史最低水平。


惠譽表示,以票息為3.5%、評級為BBB10年期企業債券為例,如果央行基準利率上升至0.5%,將導致此債券市值損失4%;如果基準利率上升至2%(相當於美國10年期國債2011年初的收益率水平),債券市值損失可達15%30年期的BBB級債券市值屆時將蒸發25%以上。利率風險對市值的影響力度,遠大於信用違約產生的影響。對投資者而言,目前盲目進行債市投資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將高於信用風險潛在的損失。


惠譽認為,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在未來兩至三年可繼續維持寬鬆態勢,但是,超低利率環境會加劇金融市場的不平衡,並最終將風險傳遞給投資者。尤其當投資組合中低息債券比重逐漸增加,市值波動對利率的變動會更加敏感。惠譽建議,那些持有債券規模過大的機構投資者,應使用一些方式降低投資組合中的利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