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捉小行星 當登陸火星墊腳石


自由時報 – 20121225


計畫若成真 將是人類首度移動太空天體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郵報」23日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研擬一項捕捉小行星的計畫,打算捕捉一顆500噸的小行星改造成月球軌道太空站,當做太空人前往火星的前進基地。白宮科學與技術辦公室近期制定未來10年太空探索項目時,將考慮是否納入這項費用16億英鎊(約751億台幣)的計畫,一旦通過,將是人類首次移動太空天體。


小大相當兩輛雙層巴士


根據NASA和加州理工學院科學家撰寫的可行性報告,這項計畫打算以「擎天神5號」(Atlas V)火箭載運「小行星捕捉艙」前往一顆位於地球與月球之間、大小相當於兩輛雙層巴士的小行星,捕捉艙接近小行星時,會釋出一具直徑50英尺(15公尺)袋子套住這顆旋轉的小行星,接著啟動推進器逐漸穩住小行星,然後拖到月球軌道上一個重力平衡點位置,做為太空人探索更深遠太空之旅的中繼站。


這份報告說,百年前人類就有開發利用小行星天然資源的想法,但直到現在才具備實現此構想的技術,這項計畫能否實現,關鍵在於找到大小適合捕捉的近地小行星,並了解其特性;具備能量足夠的太陽能推進系統運輸捕捉到的小行星;2020年代能實現人類常駐地球與月球之間的太空地帶,以便探索利用拖回的小行星。


NASA以正在與白宮商討為由,拒絕評論這項計畫,但科學家曾表示,這項任務有可能在1012年內實現。


2016年採樣本


這項計畫將與NASA另一項代號為「OSIRIS-Rex」的小行星探測計畫搭配,OSIRIS-Rex預定2016年發射探測船前往名為1999 RQ36的小行星採集樣本。捕捉小行星技術也可能開啟人類開採小行星礦物資源。有些小行星富含鐵礦,可用於建造新的太空站,有的有豐富水資源,可分解成氫和氧,用於製造燃料。今年4月,西雅圖的「行星資源公司」(Planetary Resources Inc.)宣布計畫在10年內開採近地小行星礦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