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該回頭擁抱黃金的理由?歐洲、債高、美元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4-25




近期黃金期貨變化之極端,意謂黃金失去未來了嗎?知名作者Matthew Lynn 可不這麼認為!Lynn 提出三大趨勢,證明黃金還有一段牛市可走。




873




近幾個月,許多分析稱黃金 12 年多頭步入尾聲,而 4
12
15 日這兩個交易日,期金價格崩跌共逾 200 美元,嚇壞一票還對黃金存有信念的投資人,雖然隨後幾個交易日止跌,但一周之後,從
15
日每盎司跌逾 9% 1361 美元的收盤價到 23 日收盤的這段期間,回升幅度僅 3%




黃金一向是抗通膨避險投資首選,每回當某個大國決定印鈔或增加貨幣供給,則市場對黃金的需求就會增加,也就因為如此,金價在近幾年主要市場的央行擴張政策特別猛烈時便不斷上揚。




不過近期變化之極端,意謂黃金失去未來了嗎?




駐倫敦金融專欄作家、同時也是《破產:希臘、歐元和主權債信危機》一書作者
Matthew Lynn
可不這麼認為!
Lynn
在《MarketWatch》專欄當中指出,雖然許多專家引入技術分析不看好黃金後市,但他從觀察下列幾個趨勢,認為黃金仍大有可為。




有災難就有金:Lynn 首先指出,金市大多頭是從 2000 年代初期開始。迄今的這段期間,金價走過三大顛峰,每回都是在一場全球性經濟災難時發生。Lynn
就預期,全球還將迎接幾場經濟危機,而歐洲危機、政府債務、及美元地位的發展,都將對金價產生正面幫助。




歐洲部份Lynn
認為歐元這項貨幣體系運作不彰,只會把這個全球最大的區域經濟體帶往無止境的蕭條,歐洲公佈的經濟數據愈來愈弱,之後就會像上個世紀三零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一樣糟糕。




舉例來說,希臘失業率本月升至 27%24 歲以下青年失業率升至
60%
,國家經濟滑落渾沌深淵;西班牙的青年失業率又升至
56%
,這是上個世紀獨裁者佛朗哥將軍統治時代以降未見過的慘烈數字。




美國青年失業率同樣來到上個世紀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差的水準。根據 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
近日報導的數據,16-24
歲美國青年失業率為 16.2% ,而 1932 年是 23%。 




為何說經濟災難為黃金帶來利多?歐洲受寒,全球也受難。Lynn 認為,為刺激就業市場,全球央行會多採取積極寬鬆貨幣政策,如此一來對具抗通膨實力的貴金屬就更有利。 




債務問題Lynn
認為,成熟經濟體的主權債務與民間債務增加到一個不合理的程度,如日本及英國,根據
IMF
的數據,前者債務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預估在今年達 245%,後者則逾 90%




這又代表了什麼?為黃金提供什麼樣的機會?




Lynn
認為主權債務過高,代表央行貼近零利率的超低息或寬鬆政策難以為繼。倘若政府為降低債務比重而升息,則國內房貸負擔重的家庭就會破產,如果政府放任低息政策,則換成政府可能破產,兩者都沒有好結局,至少未來幾年這種進退兩難的局面會持續著。




Lynn
認為,在利率至少維持數年極低水準的情況下,錢存在銀行根本是浪費,許多民眾會選擇投資黃金,賺取較佳的報酬率,黃金需求因此受到支撐。




最後來到美元地位Lynn
認為歐元危機之後,歐元做為各國央行儲備的角色愈來愈弱,但美元並未佔到太大便宜,因為其它國家央行主要仍以提高黃金的儲備比重來取代歐元。一旦央行買金買愈多,則民間投資人也會跟進。綜上各點所述,Lynn
認為只要問題未解決,黃金就還有一段牛市可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