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收回680噸美法藏金 骨牌效應蠢蠢欲動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2013-01-17


全球第二大黃金儲備國德國,昨 (16) 日宣布從紐約儲銀和法國央行調回合共約 680 噸的黃金儲備,作為該行新儲備管理政策的一部分。有分析師指,德國此舉,多少反映在美國當前債務危機下,德國人擔心他們在海外的黃金儲備泡湯。若撤金變成全球趨勢,美國及英國明顯將失去作為黃金保管國的信譽和地位。


《星島日報》報導,德國央行昨日宣布,取回戰後一直存放外國的黃金儲備,而這個消息,其實早在市場預料之中,事緣近期德國聯邦審計法院一直向德國央行施壓,要求強化審計德國存放在外國的黃金儲備。德央行計畫 2020 年前,由去年該國 31% 存金量,增加至 50% 左右。


德國現時是全球第二大黃金儲備國,僅次於美國,目前共有黃金儲約 3400 ( 6000 ),總值約 1770 億美元 ( 1.38 兆港元) ,佔該德國外匯儲備約 14% ;德國把逾一半黃金儲備存放在其他國家,美國佔 45% ,紐約儲銀現時持有 1536 噸,總值約 796 億美元 (6209 億港元) 。存放在法國央行的黃金儲備則有 374 噸。


德國央行存放在紐約儲銀的 1536 噸黃金中,將取回約 8% 的儲金,即約 300 噸,另外存放在法國的黃金儲備則會全數要回。


財經頻道 CNBC 指出,多年來,由於紐約儲銀在提高德國儲金透明度方面不合作,德國國內對有關這批金的處理近期流言四起,有指這批金已被竊據,現在金庫的多是包金的「朱義盛」,也有人指這批金被紐約儲銀借出去牟利。


近年德國民間展開黃金返還運動,央行並要求審計其存放在美國的黃金。來自巴伐利亞的保守派政治人物高偉勒指出,他們每年都要求央行全面點算及量稱德國存放於紐約儲銀的黃金,但過去 30 年來一次都做不成。


德國向外國討回黃金儲備不是沒有先例,香港在 2009 年就曾取回存放在倫敦的實金,安置在赤角機場新建的高設防金庫。最大債券基金 PIMCO 的格羅斯指出,德國的舉動,或反映西方國家央行已互不信任。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分析認為,德國此舉反映西方各國央行之間可能存在信任危機;美國債務上限逼近威脅美元貶值,也促使德國寧願以黃金「保本」。但有意見指出,德國當局長久以來對冷戰時期存放海外的黃金不聞不問、缺乏監管,惹來猛烈批評,央行為平息眾怒,遂決定運回黃金進行審計。


德國央行將在 2020 年前,從法國巴黎運回全數 374 噸寄存黃金,另會從美國紐約運回 300 噸黃金,即德國屆時將自行保管一半黃金。餘下的海外黃金儲備將繼續由美國及英國保管。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仍未解決,假如真的「爆煲」,美元將成廢紙,有人擔心德國此舉反映對美國前景缺乏信心。資產管理公司 Cumberland Advisors 投資總監科托克則指,德國央行可能只想審計海外黃金,但因行動罕見,才會引來各種猜測。


不少分析師認為,隨著中國及俄羅斯等儲備大國紛紛提高儲備多元化,以免過度仰賴美元及歐元,全球正邁向新金本位時代,中國政府早前也計劃增加黃金入口。著名黃金交易商辛克萊指出,德國此舉與法國在 1970 年代召回海外黃金同出一轍,其時刺激金價勁升。


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全球化研究中心認為,德國從美、法撤走黃金或觸發連鎖反應,令其他國家爭相仿傚,紛紛撤回存放於英倫銀行、紐約聯儲銀行及法國央行的黃金儲備。


該中心表示,此前只有與美國關係緊張的國家,才會撤回黃金儲備,德央行的舉措儼如步反美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後塵,後者於前年及去年撤走 110 億美元 ( 853 億港元) 黃金儲備回國,聲稱要保護國家外匯儲備,避開歐洲和美國的經濟危機。然而,若撤金變成全球趨勢,美國及英國明顯將失去作為黃金保管國的信譽和地位。


金價連升兩日後回軟,低位曾見每盎司 1674.74 美元,跌 0.28% 。分析員認為,德國從海外把儲金調回國的決定,對金市影響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