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金說:千變萬化的色彩,大海的湛藍,天空的清藍,浩瀚宇宙的神祕深藍....綠綠紫紫黃黃,大千世界盡在我眼前,我身邊,彷彿觸手可及,拉長石....到底能將你的視野拉多長呢? (呵呵!不好笑!!)    


 


     拉長石又名中鈣長石或鈣鈉長石,其英文名Labradorite是在1780年依據發現地加拿大Labrador來命名的。拉長石屬於斜長石亞族(Plagioclase subgroup)的一員,該亞族從鈉長石(Albite)、奧長石(Oligoclase)、中長石(Andesine)、拉長石、倍長石(Bytownite)到鈣長石(Anorthite)為一完全固溶體系列,拉長石的化學成分為Ab50An50-Ab30An70,亦即含有50~30%的鈉長石(NaAlSi3O8)和50~70%的鈣長石(CaAlSi3O8)的成分。隨著鈣含量增加,礦物的比重也有略增的趨勢,而拉長石的比重介於2.682.74之間。
  拉長石的晶體多呈板狀或扁平狀,摩氏硬度為6~6.5,具玻璃光澤,顏色以無色或白色至灰色居多,少數呈黃色、粉紅色、褐色、黑色、淺藍色或淺綠色。
  拉長石多產在基性及中性之火成岩和斜長岩(Anorthosite)內,少數在變質岩(如角閃岩)或沉積岩中的碎屑顆粒內出現,而在台灣地區,拉長石主要產在安山岩和玄武岩中。拉長石因雙晶聚片(twin lamella)結構而具有明顯的變彩特性,如果色彩或暈彩鮮豔閃亮者,可作為飾品或寶石之用。


 


大金收藏的一顆拉長石(每天抱著睡覺!!感覺很好!!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