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析〉別管賽普勒斯了!衍生性商品才是全球經濟未爆彈


鉅亨網陳律安 綜合外電  2013-03-28


美國衰退 4 年之後,全球經濟仍充滿各種問題。現在全球問題來自賽普勒斯,該國對問題銀行的紓困計畫可能導致大型存戶達 40% 的損失,這將使市場對於其他歐元區受困國家銀行的信心遭逢嚴重打擊。


《時代》雜誌報導,除了賽普勒斯之外,美國受困地方財政也影響到市政債持有人、公務員、納稅人。此外,長期利率遲早會上揚,不是因為通膨,便是因為聯準會從寬鬆貨幣政策退場。較高的利率意味著債券持有人的損失,也對房利美及房地美形成衝擊。


市場最大的風險,可能就在難以得見之處,這裡指的是正擴張的衍生性商品市場。這種高度複雜的投資工具,助長了 2008 年的投行雷曼傾頹,以及 2012 年摩根大通在倫敦逾 60 億美元的鉅額交易損失。


國際清算銀行數據顯示,衰退前,衍生性商品的面值達到 600 兆美元。危機引爆後後雖然特定衍生性商品規模縮小,但整體市場並沒有縮減,規模反而更加龐大。


某些債券資產經理人及衍生性商品專家指出,市場其實正在快速擴張,但是並不醒目。粗估衍生性商品在外流通金額達 1000 兆美元,超越全世界年 GDP 14倍。相較之下,紐約證交所的股市交易價值約為 15 兆美元。


衍生性市場規模的難以估算,本身就是一個問題。國際清算銀行的 600 兆美元本身就是一個最低估算。相關交易量約在 10 兆至 20 兆美元間,與紐約證交所的市值相若。這意味著 1 美元的衍生市場的商品,等同於 35-70 美元的票面價格。因此只要票面價格下滑幾個百分點,便足以毀掉衍生性商品交易員,就算是那些資本最雄厚的亦然。


問題不僅止於此,衍生性商品的規模不僅難以追蹤,也未適當控管。雖然近來許多法條瞄準更透明的情勢及更大的資本需求,但無論是在歐洲及美國的進程皆相當緩慢,當局也承認這些作為離成功還有長路要走。


衍生性商品的風險,如果你使用現金買股,你的損失不會超過投資額。旦衍生性商品就不一樣了:如果整個市場崩跌,風險將遠遠超過預期。


賽普勒斯的問題,能夠確切地明白損失規模大小。相較之下,衍生性商品便難以衡量受災範圍,就算是金融危機爆發過後,情況仍沒有改善。要衡量各交易的實際風險,以及多少資金才能夠確保安全皆非常困難。


整體來說,市場槓桿操作情勢極高,意味著只要有一點點的計算錯誤,便會導致骨牌效應。而從理論上來看,整體損失將超越全世界的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