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鴆止渴!專家:賽國紓困釀三大危機 歐元區今秋陷入蕭條


鉅亨網鄭杰 綜合報導  2013-03-28


賽普勒斯的紓困案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拍板定案。一開始由於兩方都還沒準備好妥協,紓困金額太小,但賽普勒斯的混亂對歐元的影響又太大,直到期限逼近,雙方才設法達成交易,歐元也只好步履蹣跚的面對明天。


然而,《MarketWatch》專欄作家 Matthew Lynn 認為,賽普勒斯的崩潰將會加深現在已經箝制歐洲經濟的衰退,這已經不再只是金融危機,而是經濟危機,賽普勒斯的崩潰只會讓事情雪上加霜。


Lynn 指出,所謂的紓困救援將讓國家更陷入災難性衰退,將刺激全球資金由歐元區撤出,並且鼓勵中小企業和存戶囤積現金,一個現代經濟體無法在健全的銀行體系外運作,而在賽普勒斯之後,歐元區已經沒有任何一家銀行可以拍胸脯保證自己絕對安全。


Lynn 認為,許多關於賽普勒斯經濟難以持續的說法都是亂扯一通,最常見的兩種說法就是賽普勒斯自己讓自己成為了離岸金融中心,銀行裡塞滿了來源可疑的俄羅斯資金,且就德國的觀點,它們完全是自作自受,若是破產了也完全是自己的問題,歐元區沒有他們說不定還更好。


Lynn 認為,以上這樣的說法並不公平,賽普勒斯的銀行的確有許多俄羅斯資金沒錯,但是如此就認定這都是黑錢,那應該是好萊塢電影看太多。而指俄羅斯資金都是到賽普勒斯避稅的也有待商榷,俄羅斯的稅算是很低,所得稅為 13%,企業稅則為 20%,就整體來說,人們不會想要逃這樣小的稅,就算他們是,與其存款全部被沒收來拯救賽普勒斯,他們應該還寧願在俄羅斯繳稅。


事實上,銀行一直都是利潤豐厚的產業,沒有理由不能讓一國經濟建立在此之上,全球有許多國家也擁有規模龐大的金融產業,但是經濟卻也沒有因此不穩,瑞士、倫敦、紐約皆是,Lynn 表示,冰島或許出了大問題,但是一般而言金融中心是沒有問題的。銀行業讓賽普勒斯成為了地中海最富裕的國家之一,人均 GDP 高達 3 萬美元,若不是歐元危機摧毀了它最主要的貿易夥伴希臘,使他們的銀行承受龐大曝險,他們本來還可能更富有,Lynn 認為,既然歐元區的各國造成了他們的危機,那麼也就沒有理由不伸手幫忙。


然而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的「救援」卻會摧毀賽普勒斯經濟,如同先前歐元區的其他紓困一樣,這只會帶來短期穩定,代價卻是長期性的災難。


Lynn 點出三大問題如下:


賽普勒斯經濟將被摧毀


目前初估賽普勒斯未來五年 GDP 將下滑 20%,服務業將占整體 GDP 8 成以上,觀光業可倖存,銀行業則不然,經過上周的一番紛擾之後,不會再有外資想要進入賽普勒斯,或許賽普勒斯可以靠著別的產業再起,但是在銀行業蕭條、限制資金出國的資本管制狀況之下,賽普勒斯又如何能做到?


或許離岸天然氣值得期待,但是同樣的若是資金不能自由進出,誰想要花錢挖掘?Lynn 誇張比喻,說不定連北韓的投資環境都比賽普勒斯好。他認為,賽普勒斯將會加入希臘、愛爾蘭、西班牙、意大利歐豬國的行列,陷入永久衰退,畫出一條橫跨歐洲的貧窮失業線,而一旦這些國家越來越窮,其他國家的日子也就更難過。


「救援行動」使得全球資金由歐元區撤出


歐元設立的目標是成為能與美元匹敵的全球儲備貨幣,且也的確有些成果,例如俄羅斯儲備中 42% 為歐元,是全球第四大持有國,但他們之後應該也不會停留於歐元區,西班牙已經對其銀行帳戶徵收 0.2% 的稅金,其他國家有可能跟進。創立歐元本來最大的益處之一是成為全球儲備貨幣,但是現在資金不斷流出,打擊貨幣,更重要的是嚴重損害了投資。


存款逃離至其他邊陲國


這個狀況不會一夜之間發生。要開外國帳戶實際上相當困難,除非錢多,不然一般人都不願意如此麻煩,但是未來個人和企業將會越來越無法容忍將錢放在銀行,他們可能轉向房地產,或是持有現金,這將更嚴重打擊經濟和銀行業。


Lynn 認為,當初若是賽普勒斯和其他歐盟國能夠好好談,做出一些艱難但放眼未來的決定,例如拯救賽普勒斯銀行、安排賽普勒斯有序地退出歐元區,那麼事情應該會好的多。Lynn 認為所謂的救援,對歐元區經濟是一場大災難,其已經萎縮的經濟,到了秋天將會變成全面性蕭條,這也就意味著歐元以及歐洲股市今年接下來只會越跌越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