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金說 : 葛祖康是金銀幣世界裡大師級的人物,此篇論述較為深入,有興趣的泉友可以一起分享討論!!!感恩!!!


 


 


:是重複使用的一種印刷工具——印版。印版具有在印刷過程中重複使用,自始自終保持不變的特性。
版別 是同一種印刷品在不同時期,所採用不同于原印版的新印版。例如:第二套人民幣紙幣,共有11種面額,13種版別。第三套人民幣紙幣,共有7種面額,11種版別等。兩種相同面額,不同設計的印版印出的紙幣,就是不同版別的紙幣。
版式 是印刷時印版所採用的排版形式。
破版 是同一塊印版,在印刷時,印版產生的輕微損壞,不經修改或經修改後繼續使用,所產生不同於原版效果的印刷品,就是破版。在紙幣和郵票等凹版印刷品中時有發現。
趣味品:是同一塊印版,未經修改而在印刷時所產生不同效果的印刷品。例如:影寫版郵票經常會因油墨調製的關係,產生不同的色差。同一版別,不同色差或油墨深淺的郵票就是一種趣味品。
我國貴金屬幣的生產也有類似於印刷的特性。用同一付模具生產出相同圖案,不同數量的貴金屬幣。故在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金幣總公司的檔和各造幣廠的生產檔上,把壓制貴金屬幣的機械稱作壓印機,把制幣模具稱印模,把壓印稱作印花。因而大家也就把壓印生產用的模具,比作印刷用的印版。
同一主題內容的不同版式的模具,壓印出不同圖案的產品,稱作不同版別。顯而易見,不同版式的模具才能產生出不同版別的貴金屬幣。版別只有在不同版式的模具中產生。而不會在同一模具中產生。
近段時間網上出現關於貴金幣的版別和版式的研究博文,看了很是欣喜。這除了說明我們的收藏者已擁有了相當數量同品種的中國貴金屬幣,能進行對比外,還是我國對貴金屬幣從純投資,收藏,向探討,研究發展的一個可喜動向。
但是我感到,既要研究,就要科學規範。就要弄清楚什麼是版別,什麼是版式。什麼是值得我們去研究,去尋找的品種。否則就會徒勞無功,就會浪費許多時間和金錢,最後只是得到一些趣味品而已。而且這種趣味品極多,集不勝集。
就我個人在中國貴金屬幣的收藏中,對版別和版式的研究,談一點看法。
我國貴金屬幣在研製,設計,製作生產中,都是很鄭重其事,很嚴肅認真的。除了“呈樣”幣外,很少有同一主題,同品種幣中,有不同版別的幣出現。


目前我所瞭解相同主題不同版別的中國貴金屬幣,同時出現在收藏品市場上的有:
11986年發行的虎年15克銀幣,有5元面額和10元面額兩種不同版式。而5元面額虎年15克銀幣至今只發現1枚,我懷疑是早期由於缺乏管理經驗,誤將5元面額虎年15克“呈樣”銀幣混同于發行幣出售了。
2
1996年發行的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60周年金銀幣,有國字內‘點’和光芒線重合,不重合兩種版別。這種情況的發生是由於這套幣是由兩次制模生產的緣故。在制模具時,國號,年號都是在主圖製作完畢後,再添植上去的。其中一次在模具植入國號時,沒注意國號中,國字內的一點和光芒線重合了的情況,鑄出的幣就被誤認為漏點國字版。參看“瀋陽造幣廠圖志”瀋陽造幣廠建廠105周年和“中國貴金屬紀念幣年鑒”1996-1998卷。
3
2001年發行的龍鳳呈祥5盎司彩銀幣,有錯版和糾正版兩種不同版式。這是由於被委託方在制模時產生的錯誤幣,由於這種錯幣流入市場太多,致使國家無法回收。而為了維護國家貨幣的尊嚴,國家重新製版發行新的糾正版龍鳳呈祥5盎司彩銀幣,才使兩種相同主題,不同版別的龍鳳呈祥5盎司彩銀幣在收藏品市場上流通。
4. 1992
年發行的中國首輪生肖幣發行12周年1公斤紀念銀幣,正面圖案北京白海公園水紋有六波紋和八波紋兩種版式。據造幣廠有關部門介紹,早期生產大規格金銀幣,由於壓力機太小,翻鑄模具很困難,絕大多數是直接用母模壓印的,幾乎是一模一幣,故各枚幣會出現一些差異。
5. 1995
年發行的臺灣光復50周年5盎司紀念銀幣有大小字兩種版別。
6. 1997
年齊白石1公斤銀幣有200元和2000元面額兩種不同版別。主要原因是齊白石1公斤金銀幣的直徑都是100毫米,壓印工人用錯了模具,用2000元面額1公斤金幣的模具壓印銀幣了。
還有其它一些版式幣,就不一一列舉了,詳細資料可參看我即將出版發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貴金屬幣的樣幣和版式”一書。
至於不同版別幣的收藏價值和市場價格,基本還是根據數量多少來決定的。當然數量的多和少,還要經過一定時間來界定。
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的收藏,除了欣賞,研究和求知,增值外,最終就是玩品相,版別和樣幣。


還有一些是用同一付模具壓印出不同圖案的幣,就是破版。以下是破版的典型例子:
1. 1985年發行的乙丑牛年8克金幣和15克銀幣。正面石舫下的水波紋仔細分有很多種。大致有三種情況:按水波紋的多少分:有全波紋:這是最初模具壓印出來完整的水波紋。半波紋:這是壓印過程中缺失了一些水波紋。少波紋:船頭,船尾下的水波紋嚴重缺失。
2
2000年發行的龍年0.1盎司彩金幣,有長‘辰’龍和短‘辰’龍,兩種區別幣。就是辰字的最上面一橫長出第二橫,和缺失第一橫的不同區別。我認為這是典型的破版版式。因為中文文字中沒有缺失第一橫的‘辰’字,其他所有幣辰字均無缺橫發現,故不可能誤植,產生缺失第一橫的‘辰’字。只是瑞士造幣廠在印製過程中,沒有發現破版的辰字,而繼續生產造成的。目前雖無法統計短辰龍彩金幣的數量,但市場流通量也不在少數。故市場短辰龍價略高於長辰龍。
3
2005年發行的雞年0.1盎司彩金幣有正反面移轉角幣出現,這也不能稱作版別,只能是上下模轉動移位的趣味品。
目前最使很多收藏者津津樂道的是收集深噴砂版和淺噴砂版這些趣味品。
同一種版式幣,出現深噴砂和淺噴砂的現象,甚至無噴砂的現象,並不是版式造成的。而是由於目前我國制幣模具的品質和壓印設備的壓力配置不合理造成的。要在有效的生產週期中,使生產出來的幣保持一成不變,只有優良高質而精密的模具和合理的配置壓力機才能生產出來。


 


這種模具必須具有以下特性:
1. 合理的模具設計:模具設計的合理與否,對於模具的精度和使用壽命是至關重要的。
2.
優良的材質:製造模具的鋼材,必須是符合製造優良模具的合金鋼製成。目前我國已能生產此種合金鋼材,但不知是否用於製造制幣模具。
3.
模具的加工精度:模具的加工精度對於制幣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國幾家造幣廠由於引進了國際先進的模具加工設備,大大提高了模具的精度,有了製造精良模具的加工條件。
4.
噴砂工藝和噴砂目數的合理設計。
5.
模具的熱處理:模具的熱處理對於延長模具使用壽命,保持模具相對精度是至關重要的。目前我國對於模具熱處理的工藝還和國際先進水準有相當一段距離。
模具熱處理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工藝過程:有模具鋼材的退火,正火,調質處理。模具加工好後的淬火處理,和回火處理等等,其中有的工序要進行多次,還涉及到熱處理工藝的合理性和先進性。還有熱處理的溶液是否合理和先進等等。模具的淬火,既不能過硬,更不能軟。否則就會影響模具的使用壽命。最後為了保證模具的硬度和耐磨性,往往還要在模具壓印表面,鍍上氮化鈦或氮化鉻。
同付模具壓印的幣,出現深噴砂和淺噴砂的效果,關鍵是模具的熱處理達不到設計工藝的要求。按工藝要求在模具的局部表面噴砂,使壓印出來的幣,某些部位有凝霜效果,和鏡面部份,形成強烈的反差,以期達到設計的藝術效果。如果達不到這種效果,只能說明是不合格品。
2009
年在我家的一次金幣沙龍期間,造幣廠的模具大師就糾正了我的一個錯誤認識。以前我認為一枚幣的噴砂效果特好,一定是新模具的頭幾模壓印的產品。其實不然,因為按壓印工藝要求,模具在壓印到一定次數後,出現噴砂效果不好時,就要重新噴砂。重新噴砂後的噴砂目數就會疊加,就會使模具壓印出來的幣更加細膩,凝霜效果更好。
而且凝霜效果的轉變是一個漸變的過程,隨著壓印的次數越多,模具的噴砂表面就越趨於平滑,壓印出的幣,凝霜效果就明顯越差。用光譜儀來仔細分析同一付模具在壓印過程中的幣,就會發現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凝霜效果,當然目視也會發現很多不同的凝霜效果的幣。
1991
年至1996年我仔細研究幾萬枚流通紀念幣,發現很多同一品種的幣有精製的鏡面和細膩的凝霜效果,有很多是很普通的根本看不出鏡面,也有些是很明顯半精製的那種。按鏡面的精緻程度排列,一種紀念幣,竟有十多種不同的效果,很明顯地看出模具變化的痕跡。後來感覺品種太多了,沒什麼價值,就和其他紀念幣一起都賣了。
如果有可能,我們把某種有一定數量的金銀幣排列在一起,也一定會發現有很多種不同的噴砂效果。
如果作為趣味品來玩,有幾枚反差特大的幣就行了。因為由於模具的品質,每枚有凝霜工藝要求生產的幣,一定會產生很多不同的凝霜效果。如果花重金和很多時間去追求同一種幣的不同凝霜效果,就會浪費很多時間和金錢,真有些得不償失了。對我們來說時間和金錢都是很寶貴的。






作者:葛祖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