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周三上午,德國憲法法庭裁決,將納稅人的錢投入歐洲央行最新的計劃,支撐歐元區經濟,並不違憲。


此一裁決讓歐洲穩定機制(ESM)得以實施,並開始購買會員國的主權債券。亦即歐洲現在可開啟自己較低調版的量化寬鬆政策。


但傳奇投資人羅傑斯(Jim Rogers)並不為所動。最新的裁決與德拉吉計劃(上周宣布並引發市場大幅漲勢)讓每個人都寬心一些,但並無法改善全球經濟疲弱的問題。


「在一年或二年或三年裡,我們都將為這項行動,付出可怕代價,」羅傑斯說。歐洲似乎有意實施歐元版的量化寬鬆政策(QE),這只會給西方世界帶來共識,邁向相互毀滅。


歐洲央行加入印鈔票行列,人為壓低殖利率,好處是緩解了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做同樣事情的壓力。在金融世界裡,殖利率是一場相對的遊戲。如果美國似乎無風險的殖利率,較歐洲殖利率稍微實際一些,那麼需求法則會讓美國債券的實際買盤增加,不願加入由量化寬鬆政策所創造的虛構買盤。


歐洲的OMT計劃,讓Fed得以忽略推出QE3的呼籲,同時也不致壓垮市場。這種想法成了不認為Fed明日將採取行動的論點的關鍵。


QE1失敗了,QE2也失敗了,所以我不確定他們是否會宣布QE3,因為他們會看來再像個傻子,」羅傑斯說。Fed有一項具體目標,即維持利率於0%0.25%,直至2014年底。至於他們如何做到,主要靠心戰喊話。


那麼Fed為何將良幣追逐劣幣,尤其在選舉年?「因為伯南克要保住他的工作。」有時真相非常簡單,卻醜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