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沒有邊框的2001年版熊貓金幣


    2001版熊貓金幣,采用了無邊框的設計形式,圖案構圖是滿鋪的,在構圖形式和表現手法上較往年版有了很大的不同,反映了一個比較自然的環境。


    問︰設計2001版熊貓金幣,對您來說是不是具有很特殊的意義?


    岳俊峰︰2001版熊貓金幣,不僅是圖稿及樣幣競標評審機制實行後,我的第一個作品,也是我設計的第一個熊貓金幣作品。(編者注︰2000年後,引入圖稿及樣幣競標評審機制,樣幣制作由金幣公司與造幣廠簽訂制作協議,由中國貴金屬紀念幣設計圖稿及樣幣評審委員會評選出中標樣幣,造幣廠按照評審意見修改後正式報送樣幣,由金幣公司上報中國人民銀行批準。)


    那一年熊貓金幣正式組織了圖稿競標,當時深圳國寶造幣廠的領導對此很重視,將當時廠里所有設計師集中起來,參與第一次競標活動。


    問︰當時設計熊貓金幣圖稿是不是有比較特別的考慮?


    岳︰熊貓金幣發行這麼多年,對于熊貓的各種形態已經表現得差不多了。我在設計2001版熊貓金幣之前給自己提出的要求,就是要在構圖形式和表現手法上有所創新。


    第一個創新是無邊框的設計形式,這是在設計之初就有所考慮的一種形式。無邊框是以前熊貓金幣上從未出現過的,因為在生產環節不容易控制,由于模具的對應關系,如果控制不好就容易產生毛刺,我也很感謝當時生產一線的工作人員,很好地完成了我的設計思路。


    第二個創新是2001版熊貓金幣的構圖是滿鋪的,有熊貓也有竹林,對于自然環境的表現比較充分。


    問︰這個創作的過程是不是很艱辛?有沒有自己比較滿意和感到遺憾的地方?


    岳︰這個過程還是比較曲折的。設計之前就給自己提出了勇于創新、尋求變化的要求,為此畫了很多圖稿,但總是覺得突破不多,脫離不了以前熊貓金幣的構圖思路和模式。所以我一邊畫圖一邊收集素材,這個過程大概持續了一個多月時間,終于在一本國外的動物畫冊中,看到一幅熊貓圖,頓時有了怦然心動的感覺,覺得這就是我想要創作的熊貓形象。那個熊貓形象的精神狀態很抓人,而且這個素材別人從沒用過,于是我就用那張圖作為底稿,在竹林和熊貓的動態方面做了一些調整,最後成形的圖案就是大家看到的2001版熊貓金幣了,後來的2002版熊貓金幣也沿用了這個圖案。我最滿意的地方,就是這個作品把熊貓從竹林里走出來時那種積極飽滿的精神狀態展現出來了,把它生活在自然環境下的精神狀態展現出來了。


    錢幣是遺憾的藝術,當時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事後再來看,還是覺得有很多遺憾。最大的遺憾是當時因為客觀條件所限制,沒能去現場采風。入行以來,朱總(注︰中國金幣總公司原副總經理朱純德先生)以及金幣公司設計部經理胡福慶先生一直要求我們,設計動物題材要盡量表現它們在野生環境下的那種生存狀態,我設計2001版熊貓金幣時特別側重了這一點。如果能夠去現場采風,對于熊貓的習性和動態就會有更加細致的了解,設計起來也會更鮮活。但是由于當時深圳野生動物園沒有熊貓,因此沒有實現采風的願望,可算是最大的遺憾吧。


    就個人來說還有一個小遺憾,由于當時的工資比較低,買不起熊貓金幣,無法擁有自己的實物作品。現在也在找機會到市場上去購買2001版熊貓金幣,希望能夠留給自己的孩子。


    第二部分︰熊貓金幣是一個情感的媒介


    人文色彩越來越濃厚,這是熊貓金幣進入21世紀以後,設計上的一大變化。


    問︰進入21世紀以後,連續幾版熊貓金幣都是由您來設計的,如果我們把2000年作為一個分水嶺,您覺得之前之後的熊貓金幣從設計上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岳︰人文色彩越來越濃厚,這是熊貓金幣進入21世紀以後,設計上的一大變化。我從2003版熊貓金幣就進行這樣的嘗試,表現一個比較有親和力的溫馨主題,一個熊貓太單調,兩個大熊貓又缺乏溫馨的氛圍,所以我的圖稿設計基本都以母子熊貓為主,特別注重母子熊貓的親情。


    問︰是因為熊貓金幣代表著國家形象,所以特意這麼處理的嗎?


    岳︰的確有這方面的考慮。當時主要考慮大的環境,國家提倡保護大熊貓,保護野生動物,保護自然環境,我就想通過表現母子熊貓之間相互關懷的這種親情,傳達人文關懷色彩。


    每次我設計熊貓金幣的時候,都是立足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這個立意,把熊貓在大自然無憂無慮的生活狀態展現給大家看,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媒介,讓中國的貓迷和全世界貓迷,可以進一步去了解熊貓,關懷熊貓,如果再進一步衍生開來,就是希望大家能夠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保護我們共有的地球家園。


    問︰听說2001年以後的熊貓金幣正面采用的都是您雕刻的石膏型?


    岳︰是從2001年開始的。2000年,中國金幣總公司決定重做熊貓金幣正面的天壇造型,特指定我來做浮雕。2000年以前熊貓金幣正面的天壇造型偏瘦一點,個人感覺歷史建築的渾厚氣勢體現得略有不足。我重新找來了天壇的標準圖作為圖稿,做浮雕的時候特別注意了屋頂瓦楞和檐下的結構關系,整體結構上做得更具有立體感和渾厚感,對欄桿這些細節也處理得更細致一點。


    當時做完天壇油土浮雕後,還特別到北京找到了中央美院雕塑系教授、著名雕塑家曹春生先生。曹先生邀我到家里坐客時還跟他老伴說,今天來了個做熊貓金幣的小朋友,感覺很親切。曹先生曾經為中國貴金屬紀念幣,特別是熊貓幣做了很多工作。曹先生看了天壇浮雕後提出了一些意見,比如要注意浮雕低點和高點的關系等,我根據他的意見進行了修改和調整。我注意到2001年熊貓幣正面用了兩個石膏型,2002年以後所有熊貓金幣,包括熊貓加字幣的正面圖案用的都是這個石膏型


第三部分︰浮雕最大的難點是表現熊貓的神


    熊貓金幣浮雕創作中最困難的是熊貓的神態,最自然的狀態如何表現出來。


    問︰听說您學的是雕塑,這對于從事錢幣浮雕的創作,幫助大嗎?


    岳︰我在學校學的是圓雕,圓雕是四維的,而淺浮雕是介于繪畫和雕塑之間,把兩者的藝術特點融合于一體,又有繪畫性,又有雕塑性,有立體感。錢幣就是淺浮雕,對于高度有很嚴格的控制,完全不像在學校做圓雕那麼自由。錢幣浮雕和繪畫有很大的不同,譬如水墨畫熊貓可以虛實結合,虛的地方可以虛到無形,但在錢幣圖稿創作時上絕對不能這麼處理,我們畫圖稿的時候,每一個點都必須做得很實在,是有形的,才是適合做浮雕的。


    剛開始從事錢幣雕刻時,困難重重,完全不適應。當時剛進入深圳國寶造幣廠,什麼都不知道,包括怎麼制作油泥,怎麼制作浮雕工具等等,我們是一點一滴地邊向上海造幣廠、沈陽造幣廠的老師學習,邊自己摸索。朱純德先生、胡福慶先生也常給我們講課,講浮雕的起位,講浮雕的技法,以及介紹浮雕的一些經典作品,我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


    不管是學繪畫還是學雕塑,造型基礎很重要,只是采取的手段不一樣,我們用泥土塑造形象,畫家是用畫筆來塑造形象。錢幣浮雕是對圖稿的再創作,從平面到立體是一個再創作的過程。


    問︰熊貓金幣的浮雕創作過程中,最大的難點是什麼?


    岳︰熊貓金幣浮雕創作中最困難的是熊貓的神態,如何把最自然的狀態表現出來。由于身體結構、比例和動作比例關系的不協調,眼神處理不好,就很容易不自然,做出的浮雕就會很呆板和僵硬。最大的難點就是要把熊貓的「神」表現出來,做出的浮雕要「活」,要處理好各種關系,包括浮雕的高點和低點的關系、形象的比例和結構關系,神態眼神等細節處理等等,這就需要很深的造型能力。我平時也會注意做一些素描速寫的練習,就是培養造型能力。


    每個設計師的處理方法略有差別,但原理是一樣的。做浮雕的時候要考慮工藝,把熊貓的結構、動態、前後關系體現出來。在方寸之間把浮雕的最高點和最低點的高度差處理得很小,就說明做得很精細了。


    以前的凹刻法雖然是創新,但破壞了熊貓的整體形態,感覺不像一個寫實的熊貓,像一個卡通的熊貓,由于工藝條件所限,這也是當時能想到的最好辦法了。我們這一代設計師比較幸運,我設計熊貓金幣的時候反噴砂工藝已經應用得比較熟練了,設計時對工藝考慮的比較少,只考慮能不能做浮雕。


    國外的錢幣浮雕表現手法比較多樣化,有的泥巴味道很濃,藝術性較強。但現在我們有的紀念幣浮雕過多依賴機器雕刻,減弱了浮雕的藝術性,我個人覺得機器雕刻可以作為浮雕的輔助手段,完全依賴機器雕刻不可取。錢幣浮雕永遠離不開人,人的大腦是任何機器替代不了的,人工做出來的浮雕才是有味道和歷史感。同樣,人工做出來的熊貓形象才是更生動,更有生命靈性的。


    第四部分 創新,創新,再創新


    從設計上來說,盡量能自由一點,我們征稿的時候就會跟設計師說,要創新,要突破,盡量不給他們太多的框框,充分發揮他們的想象力。


    問︰現在您已經從深圳國寶造幣有限公司調到中國金幣總公司工作,听說您現在雖然不再擔任設計工作,但與熊貓金幣的關系卻更加密切了?


    岳︰我2008年來到總公司,當年跟著胡福慶先生參與了「熊貓幣未來十年圖稿征集」活動。後來胡先生退休後,就由我來負責熊貓金幣項目的統籌管理工作。


    問︰那麼熊貓金幣未來還會怎麼變?


    岳︰熊貓金幣和其它投資幣最大的不同是每年均變換圖案,表現的內容有一種情感色彩在里面,有親和力,這是我們最大的優勢。熊貓金幣現在基本上是寫實手法,抽象手法用的很少,跟外國的作品比,缺乏創新性。未來的熊貓金幣在熊貓形象的塑造上還是要保持自然原始狀態,但浮雕表現手法一定要多樣性,比如粗獷一點的,寫意一點的等等。


    問︰雖然您現在從事的是設計管理工作,但設計師的背景會不會讓您對未來的熊貓金幣有更多的想法和期待?


    岳︰因為有設計師的經歷,所以對熊貓金幣的圖稿和浮雕,從專業的角度會有更直接的認識,對熊貓幣項目的管理也比較有幫助。我偶爾也會上網看看收藏者的反饋意見。我們的紀念幣,包括熊貓金幣,構圖設計都比較中規中矩。看過外國同行的很多錢幣作品,很自由,看著很興奮,會發出「原來可以設計成這樣?」的感嘆。我希望我們的錢幣設計更多樣化,以後看到的熊貓金幣一定會更活潑一點。


    從熊貓金幣的設計上來說,應盡量給設計師自由創作的空間,我個人希望設計師在圖稿設計和浮雕的表現手法上要有一些更大膽的突破。我覺得熊貓金幣未來甄選的標準就是創新、突破,要和以前不一樣,表現手法和動態構圖要多姿多彩,充分發揮想象力。我們現在也著手擴大征稿來源,提高征稿的數量和質量,以期注入更多新鮮血液。我們也希望收藏者,從藝術角度,從雕塑角度能夠給我們多提供一些寶貴意見。


    問︰熊貓金幣的變化是不是也是為了適應市場的變化?


    岳︰如果你看到了今年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30周年金銀紀念幣,你應該會感受到這種變化。這套紀念幣中的1/4盎司銀幣為什麼會設計成卡通風格呢,這枚銀幣規格比較小,價格比較低廉,主要就是面向兒童市場,這也是熊貓金幣發展的一種趨勢。當然這套金銀幣作為一個單獨的項目,可以面對更多元的受眾市場,做很多變化,但是熊貓金幣是投資幣,相對來說,對風格的統一性會要求更高一些。


    歸根結底,熊貓金幣不僅是一個投資品,還要上升到藝術品的高度,強調錢幣浮雕的藝術性和多樣性。個人覺得熊貓金幣也可以慢慢從政治色彩慢慢回歸到藝術色彩。


    問︰最後,想要跟全國的貓迷說些什麼嗎?


    岳︰我以前對熊貓關注不多,自從參與熊貓金幣的設計工作以後,就感覺到熊貓越來越親切,有條件的話,我每年都會給孩子收藏一套熊貓金幣,也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熊貓金幣。未來不僅在熊貓金幣上欣賞到形態更多姿多樣的熊貓,也可以通過更豐富多元的表現手法來領略熊貓的「神」。


    希望熊貓金幣再創輝煌,設計更加創新,有新意!


    (記者︰遙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