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銀幣的保養與清洗


 


金銀幣相對字畫、郵票等收藏品來說,比較好保管。但在收藏中由於不注重保養或保養方法不當,也常使金銀幣品相遭到不測。
  在金銀紀念幣收藏中,常有一些朋友把品相極好的金銀紀念幣隨意放置,甚至磕碰,個別朋友為鑒定其純度還用牙去咬、用刀去刻,種種錯誤的鑒賞、保養方法使金銀紀念幣遍體傷痕,令人惋惜。
  那麼如何保養金銀紀念幣哪?眾所周知,貴金屬金、銀具有很強的延展性,質地較軟,一旦遭到硬物碰擊,就會留下痕跡。因此保養金銀紀念幣,首先,避免與硬物進行直接磕碰、磨擦。切勿同時將幾枚幣裝在一個口袋裡,使其能夠相互磨擦,應用較柔軟的布或紙分別包裝。其次防止手汙,金銀紀念幣在出廠時都帶有一層薄薄的密封的透明塑膠袋,它起到隔絕空氣,使幣面免遭氧化的作用,輕易不要將幣從塑膠袋中拿出,直接用手觸摸,在觀賞紀念幣時,有條件的,應帶上薄手套,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金銀紀念幣的邊緣,防止汗漬污染幣面。再次避免接觸酸性物質。金銀紀念幣應存放在通風,乾燥處收藏。
  有些收藏朋友,對已購入的品相不佳的金銀紀念幣,總想把它們搞的光鮮漂亮一點,在發現幣面有污垢時,常常採用清洗金、銀首飾的方法去清洗,其實對於這些金銀紀念幣,一般不要採取什麼措施,讓他繼續保持原樣就行了,一味追求它的光潔如新實在是不可取。當然要想讓他漂亮起來,也不是沒有辦法,現簡要介紹如下:
  1、金幣的清洗方法,金幣實際上是不需要清洗的。萬一弄髒的話,只需要將其放在溫肥皂水中清洗乾淨,然後用清水沖洗,放在兩快柔軟的布中吸幹水分即可。


2、銀幣的清洗方法,清洗銀幣的方法首先取決於銀幣的氧化成度及成色。如果高含銀量的銀幣只是受到輕微氧化,那最好用氨水溶液加碳酸鈉溶液和牙膏調製成糊狀來清洗,或用食用白醋兌少量水,將銀幣放入其溶液中浸泡幾分鐘,也可用棉球沾溶液輕輕擦拭幣面,待幣面氧化層溶解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在清洗過程中切記如下幾點:1、不能用過濃的硫酸、硝酸溶液;2、不能用牙刷、砂批紙等刷洗;3、要將殘留的去汙溶液洗盡將幣涼幹。
  需要說明的是,每清洗一次都會對金銀紀念幣或多或少有些損傷,非不得已,一般不要輕易清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