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版熊貓金幣是中國熊貓金幣發行十周年後新一輪的首套,起著非常重要的過渡作用。既要總結過去的成功經驗,又要引領未來的發展方向,在熊貓金幣風格大統一的基礎上尋求創新和變化。


事實證明,1992年版熊貓金幣非常出色地完成了這個歷史交給它的任務,成為中國熊貓金幣第一個十年的集大成者,也成為第二個十年的先鋒領袖。無論是圖案的設計還是工藝,1992版熊貓金幣都在熊貓幣的發行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1992版熊貓金銀紀念幣1盎司圓形金質紀念幣


92版熊貓金幣的工藝尤其值得大書特書。它第一次採用了反噴砂工藝。所謂反噴砂,其實就是和傳統的鏡面噴砂反其道而行之,過去底面採用鏡面,現在採用噴砂,而過去圖案花紋採用噴砂的,現在則改為鏡面。這一版熊貓金幣的正面天壇採用了反噴砂新工藝,不僅和過去的熊貓金幣正面圖案在視覺上有了非常明顯的餓變化,而且其感官效果更加清晰明亮。尤其天壇拋光作亮,在底面噴砂霜面的襯托下,建築結構工整大方,線條紋理規整精巧,台基上石雕塊的紋路、欄杆上的雲龍紋,甚至是祈年殿匾額上的字,都清晰可見,觸手可摸。這個完全“新鮮”的工藝處理方法,受到了國際市場的高度好評。據朱純德先生介紹,1992版熊貓金幣的樣品剛帶到國外的錢幣博覽會上,就引起了海外經銷商極大的興趣。正因為反噴砂工藝的大膽應用,才讓熊貓金幣的國際人氣又上了一個新臺階。


不僅是正面的天壇,背面的熊貓圖也做了很大膽的革新。上海造幣廠高級工藝美術師方茂森在文章裡這樣回憶,他說:“自熊貓金幣問世以來,紀念幣(章)上已出現了近百個不同形態的熊貓圖案,或吃竹,或飲水、或行走,或爬樹、或母子情深,或三口同樂。是否熊貓的動態被設計表現完了,黔驢技窮了?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只要我們深入到熊貓生活的野生環境中去仔細跟蹤觀察,查閱大量的資料,熊貓所能表現的動態還是非常豐富的,我們要善於捕捉熊貓動人的一瞬。92版中的熊貓,選取的是其在野生環境中,攀緣在高高枝丫上正悠閒張望的動態,造型生動,形態可掬,憨厚中蘊藏著靈敏,笨拙中流露出活潑,煞是惹人喜愛,較準確地表現了熊貓的特性。在生動刻畫熊貓形態的同時,92版還較注重植物的描繪,突破了松竹類的框框。在表現手法上層次分明,錯落有致,構圖上豐滿勻稱,營造出枝繁葉茂野生叢林的氛圍,有力地深化和烘托了熊貓這個主題。”


1992版熊貓金幣是熊貓金幣發行第一個十周後在設計思路和處理工藝上的一次大刀闊斧、改天換地的革命。朱熹在《觀書有感》中的兩句詩“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一次革命給熊貓金幣注入新的活水,所以熊貓金幣這池水才能越來越有生機,它作為一個重要的歷史座標永遠地刻在了熊貓金幣的光榮柱上。(供稿:廣東粵寶黃金投資有限公司)



作者:甄永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