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熊貓銀幣的收藏者來說,所有熊貓銀幣中最值得研究的恐怕就是1995年版的一盎司熊貓銀幣。因為破天荒的在市場上出現了兩個不同版本的1995版熊貓銀幣,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1995版熊貓金銀鉑及雙金屬紀念幣1盎司圓形銀質紀念幣


此版一盎司熊貓銀幣的形象是一隻憨厚可愛的大熊貓正舒服地躺在樹枝上啃吃著新鮮的竹葉子,表情生動有趣,看了讓人心生愉悅。但是奇怪的是,有一個版本竹葉繁密,而另一個的竹葉卻稀了點,熊貓吧唧著嘴,埋頭啃吃的竹葉數量出現了明顯的差異。


原來還是當時特殊的環境造成。92版熊貓銀幣的生產發行量比較大,當年金幣總公司決定用同一個設計稿,同一個石膏型,但確由上海造幣廠和瀋陽造幣廠兩家分別製作模具,分頭生產。


1994年底,上海造幣廠按照圖稿製作完成了石膏型,並按要求雕刻了一套陰紋石膏模給瀋陽造幣廠製作模具。由於翻制過程中出現了問題,翻出的陰紋石膏模少了六片竹葉,但當時生產任務非常緊張忙碌,並未發現這個問題。瀋陽造幣廠拿了這個“少葉版”的石膏模進行生產。在樣幣審核環節中,又由於兩家造幣廠分批報樣,沒有進行對比。一直到正式發行以後,才發覺這個特殊現象,但由於銀幣已經流向市場,很難再回收了。


連續的意外和疏忽,造就了熊貓幣發行中的又一段趣聞逸事。也有收藏者說,正因為有這個美麗的錯誤,所以才能讓我們收藏到兩個版本的1995版一盎司熊貓銀幣。如今熊貓幣設計、生產、發行環節,每個環節審查都非常嚴謹,不可能再出現這樣美麗的錯誤了。所以這枚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多葉版、少葉版一盎司熊貓銀幣,將留給我們更多收藏的樂趣和研究的快樂。(供稿:廣東粵寶黃金投資有限公司)



作者:甄永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